English

警惕缺血性结肠炎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老年人较年轻人更具备发生缺血性结肠炎的可能性,而且这种患者目前在医院里并非少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新光教授说,所谓“缺血性结肠炎”,顾名思义是由于结肠缺血而得的一种结肠病,也就是某一段结肠组织由于某些原因引起供血不足,导致该段肠壁损伤或坏死。动脉硬化、红细胞增多症、结缔组织病等均可引起缺血性结肠炎,偶尔亦可发生于血管造影和腹部手术以后。

缺血性结肠炎的发病年龄多在50岁以上,这种病的症状主要为左上腹痛,一般患者左上腹痛出现的时间多在饭后1小时左右,可以自行缓解。但有些患者疼痛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以后可出现鲜血便,并伴有腹泻。多数患者经内科治疗后可以很快好转,但也有10%左右的患者病情恶化而发生肠坏死,此时应进行急诊手术,及早切除坏死肠段。患者反复发作还容易导致该段结肠变得狭窄。

老年人应注意规律的生活起居,避免烟酒,多吃蔬菜、水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尽量避免吃肥肉、动物内脏等高脂肪食品。此外,亦应适度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室内外运动。(《医药养生保健报》2002.4.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