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敲门罚款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家老崔家的对面,住着一个领导,是什么级别的领导,老崔不清楚,因为生活规律不一样,从来没遇见过他。

这天,老婆孩子一上班,老崔就拔掉电话线,坐到桌前专心地写作。突然响起了敲门声,老崔开门。门口站着一个三十多岁的陌生人,很客气地说:“对不起,打扰了,请问一下,对面人家搬到哪里去了?”老崔问:“对面搬走了吗?我前一段外出,不知道他搬到哪里去了。”陌生人转身走了。中午,敲门声又响了,又是来问对面领导乔迁何处的,老崔大声说:“对不起,我不知道!”然后砰地关上门。

晚上,老婆孩子回家了,老崔问他们,对面人家搬到哪里去了,他们都摇头。老崔心里暗想,这下麻烦了。果然第二天,接连不断有人敲门询问。老崔一怒之下,撕了一张纸,写道:对面领导已乔迁,恕我不知其去向,请勿乱敲我门,违者罚款!

老崔在“违者罚款”后面加了一个粗犷的惊叹号,又在下面加了一条波浪线,然后贴在自家门上。

果然,十分奏效,几天里没人来敲老崔的门,老崔顺利地写完了一个中篇。这天,老崔准备再接再厉,再干出几千字来,突然又响起了敲门声,老崔无奈打开门,指着门上的纸条说:“你没看到这个吗?”

来人连连点头,从口袋里掏出一张10元的钱,说:“我认罚,我认罚,只要你肯告诉我崔书记的新居——”老崔方才明白对门也姓崔。他看着对方手里的钱,真是哭笑不得,说:“我要真的知道崔书记的新居,我就不写小说了,设一个咨询台,每次收费100元。”

那位又连连点头,说:“这样好,这样好,急人所急,方便大家嘛。” (《微型小说选刊》2002年第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