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家”本是熨衣工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管家刘全”颜冠英

看了《梦断紫禁城》,不少人问,和珅那管家是谁呀,戏真棒!

半路出家、大器晚成这些词用在颜冠英身上都合适,他在西单洗染店干了20多年熨衣工,单位改组,他面临的选择是看澡堂子或内退,他一咬牙办了内退,那时节,“怎一个难字了得”。

1米6几的个儿,腰围不足二尺,冬天大棉衣穿着满打满算也不足一百斤,就这身子骨打小他最想干的竟是演员。干熨衣工的那些年,他最大的乐趣就是搞点小创作,他在《剧本》杂志发表的短剧《期望》获得过全国二等奖,在《新剧本》刊登的《普通人家》获了一等奖。7年前,韩善续想要一个小品,朋友为他引见了韩善续老师,韩老师一见他竟愣住了,问他“喜不喜欢演戏?”就这样,他被韩老师推荐进了《八旗子弟》剧组,那一年他47岁。

在那里他认识了导演阿傅,从此,一头扎进了演艺圈,开始了小配角的演艺生活。靠着心劲、天份,也靠着人缘、时运,观众还真记住了这张脸——《宰相刘罗锅》、《无悔追踪》、《来来往往》、《梦断紫禁城》等都没少了他。

颜冠英把刘全的贪婪、忠诚的走狗形象演活了,他为自己辩白:“我平常不是刘全那个样子的,我一急了才会对眼,为了刘全这个人物的戏剧性,是刻意而为之的。”当他得知观众对他演的这个角色很买账时,他由衷地笑了。(《北京日报》2002.4.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