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连良一字不苟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世纪20年代,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演唱的《甘露寺》蜚声剧坛。该唱段于1929年灌制成唱片,销路极好。但经识者指出,唱片的唱词有误:“他有个二弟寿亭侯”一句中,“寿”字之前漏掉一个“汉”字,应为“汉寿亭侯”。“汉寿”乃三国时一地名,“亭侯”乃官名,只唱“寿亭侯”其义不通,因此是错误的。

马连良闻知此事后,心中很不安,为纠正错误,挽回影响,决定自己出资买回全部唱片,予以销毁。不少亲友加以劝阻,认为差一个字也无人注意,何苦干那种傻事呢?但马连良义正词严地说:“唱错一个字,我个人寒碜还是小事,可是让人们以讹传讹,糟踏京戏,我的罪过可就大了。我绝不能为此负咎终身!”于是,他毅然将唱片全部买回,加以销毁。这件事给马连良本人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但他对艺术的严肃态度却成为剧坛佳话。(《今晚报》2002.4.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