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军霞谈教练及训练方法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军霞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访问,回顾了她的成长过程,谈到对中国体育的一些看法。

记者:您对中外长跑的训练方法有何见解?

王军霞:我跟马指导练了三年,这三年都是大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我一共跟过三个教练,第一个是大连体校的教练,那时我16岁。当时教练安排的训练完全是基础性的身体素质训练,为我打下了很好的底子,所以相对能够承受大运动量的训练,这是我成功的一面。现在很多队的苗子很小就开始大运动量的训练,可他们都是小孩,骨骼和心肺功能还不健全。

现在大家都说运动员的成绩不好,我觉得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教练的水平、训练方法?马指导那里跑40公里,他们跑45公里。但其他营养跟不上。有很多运动员给我写信问:“我们为什么练练就受不了,尿血了呢?”因为他们超负荷了。这是一种普遍现象,所以训练方法肯定应该改。

记者:国内、国外运动员的运动生涯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

王军霞:运动员是没有差别的。跑到30岁,我也能。这里存在很多人为的因素,还有管理体制的问题。另外训练方面也有问题。过早大运动量训练给运动员带来了伤病,以后总是受伤。(《燕赵都市报》2002.4.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