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好说话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看电视读报纸,时常会突然出现障碍:几个词儿,一句话,是你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立马儿,脑子就被搅得一塌糊涂。

譬如前几天,电视里一位主持人侃着侃着,侃出这么一句话:“红粉知己,蓝粉知己……”当时我还真被吓着了。这年头,知己难道改用颜色来区分了?

一日读报,有篇文章写一个明星回到北京,吃炸酱面,写到他爱吃的样子,说他“爱不释口”。让我大笑。你想象一下,这个明星该是多么滑稽:他口里叼着面条,也不咽下,也不咀嚼,只是“咬定青山不放松”。这是排戏呀还是生活呀?

某日,一位著名电视主持人在做现场报道的时候,说着说着突然冒出了一句:“我们约定俗成地知道……”,这一回令我目瞪口呆。通常,人们会说明明白白地知道。出现这样的情况,完全是因为主持人为了炫耀自己词汇丰富。炫耀是年轻人的特点,算不上什么大毛病。问题在于,你面对的是数以千百万计的受众,小心误导了那些把你们当做偶像的孩子们……

因此,怎样对读者和观众说话,真的不是一件小事情。当然,也不是一件多么复杂的事情。受众的要求很简单:当你面对他们的时候,你只需做到一条——好好说话。(《北京晨报》2002.4.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