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拉松比赛能否“等”与“让”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6日,在济南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辽宁队的赵小东在35公里后一直领跑,在38公里处,已经超过了她的队友刘敏一大截。跑至40公里时已与刘敏相差1公里,赵小东放慢了脚步,并不时地回头张望。在到达省体育中心门前时,赵小东干脆停了下来,直到刘敏追上来,她们才肩并肩地跑向市体校体育场。到达终点时,赵小东故意放慢脚步,以1秒之差把金牌让给了刘敏。

无独有偶,在济南马拉松比赛中北京男队之间也演出了同样的一幕。战东林在最后阶段停下来等队友赵清宝,使赵清宝最后获得第5名,而战东林紧随赵清宝获得第6名。对此,众说纷纭。

当事人如何说

赵小东和刘敏都否定赵小东有意让刘敏,但辽宁队领队杨健坦然承认这是队员的一种策略。杨健说:“赵小东是位年轻队员,即使拿了冠军也去不成亚运会,而刘敏是全运会的冠军,机会相对于赵小东要多一些。”

北京队田径队的领队黄红军说,战东林现在30岁,在队里,他又当教练又当队员,他带的队员就是年轻的赵清宝。比赛时他在最后十几米慢了下来,让自己的队友上来。他觉得这样对年轻的赵清宝树立信心很有好处。(王谦 文)

田管中心负责人说不违反比赛规则

田管中心负责人认为,比赛中出现“等人”的事情,明显是违背公平竞争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基本精神的,但是这种做法并不违反竞赛规则,或者说规则没规定这种做法为违规,所以,从管理者的角度不能采取什么处罚措施或者说没有介入的依据,只能说比赛态度不积极。

旁观者多存异议

读者吴建平认为,永远争第一是体育的魅力所在。如果离开了“永远争第一”这样的追求,体育将不成为体育。“等”、“让”这样的行为,有悖于体育一贯倡导的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刘霁认为,现在关于“黑哨”、“假球”,大家议论比较多。这次马拉松比赛,赵小东能跑第一却不往前跑,在那儿等自己的队友,这算不算“假”赛?从经济角度看,这样比赛对观众太不公平,实际上是一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做法。

《中国体育报》的编辑对这件事情无法心平气和。中国的田径现在离世界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如果为了小集体的得失而使国内比赛的竞争失去锻炼的价值,又何谈奥运会呢?(《中国体育报》2002.4.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