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没有成功以外的幸福模式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来自周洪所著《我平庸,我快乐》一书中的一句话——“我平庸,我快乐”,正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口头禅。该书以一个父亲的口吻,记述了女儿成长中的有趣琐事,对女儿能过上快乐而庸常的人生,“由衷向往和安慰”。书中到处充斥着这类言论:“我生她养她,不是要她成为硬邦邦的栋梁,而是要她成为一个活人”。

“我平庸、我快乐”像一枚炸弹,扔向了当前社会备受推崇的“成功人生观”,引爆了激烈的争议。

在网上,赞成者认为,“我平庸,我快乐”是人性苏醒的一个信号,它提出了衡量“成功”的新标准——并非是否优秀,而是是否快乐。这恰是一种健康的生活理念。

但反对者认为,平庸不可能带来快乐。反对最强烈的是一些为人父母者。他们表示,不会鼓励后代在年少时为了一种空洞的快乐而放弃努力,“人人以平庸为荣,于国于家都不是好事!”他们担忧,年轻人认同平庸快乐论,在生存压力这么大、工作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是对现实的逃避。

在争议中,有一种声音令人深思:目前的成功观念,只可能是少数人的成功。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人生哲学被放大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而那些人本的、个性化的东西正在丢失。也许,“我平庸,我快乐”恰恰是年轻人在叩问成功以外的幸福模式,尝试找到一种更人本的生活哲学。(《中国青年报》2002.4.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