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用缺失付出四大代价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以信用为主题对近五千名企业家作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信用状况已经恶化到严重影响经济运行的程度。

第一,信用缺失大大增加了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六成多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在商务活动中跟人打交道“需要提防”;三分之二以上的企业经营者在购买原材料和生产设备时都要“经过调查再买”或“直接去生产厂家购买”。而选择“直接去市场购买”、“参加展销订货会”、“朋友介绍”等购买方式的比重在1%到12.7%之间。

第二,信用缺失使得新的更快捷更现代化的交易手段和交易方式得不到发展,从而制约了新经济的成长。例如,选择“网上采购”的比重仅为1.2%。原因在于人们不放心。

第三,已成家常便饭的拖欠贷款、合同纠纷等信用缺失让人不敢投资,影响了民间投资的启动。

最后,信用缺失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调查显示,企业的信用等级与盈利状况有明显的相关关系,A级以上信用的企业中,盈利的占69.3%,亏损的只占17.8%,其他企业盈利的占49.8%,而亏损的则占32.1%。企业信用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财经报》2002.4.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