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国家对手机使用的管理

2002-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加坡立法治“手机污染”

在新加坡,开车时打手机的人一旦被警察抓住,就可能被判处半年的监禁。新加坡治理“手机污染”也不手软。前不久,新加坡法院判处一名21岁的装修承包商坐牢6年和鞭刑9下,罪名是以手机发短信息勒索一名在网上聊天室结识的少女。

用手机组织和指挥赌博、走私、抢劫等犯罪活动也是新加坡警方的重点打击目标。最近,新加坡警方破获了一个用手机短信息进行非法赌球的团伙,逮捕了18人。

芬兰学校设手机培训课

目前,手机不仅已成为芬兰成年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而且在中小学生中的普及程度也异常迅速。中学生几乎人手一机。许多学校专门对学生进行正确使用手机的教育培训,使学生既懂得使用手机时应讲究公德,同时还教他们在各种紧急情况下如何使用手机进行求救。

美国打手机要讲礼节

美国加州圣迭戈市2000年7月曾举行“手机礼节周”活动,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倡导在教堂、影剧院、餐馆等公共场所讲“手机礼节”。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推出了限制使用手机的“静音”车厢,受到乘客欢迎。美国主要的移动电话运营商也不甘落后,不仅争相散发有关“手机礼节”的宣传材料,还有公司参与制作了有关宣传片,让全美数百家影院在电影开幕前播放。另据统计,约20%的美国餐馆都有限制使用手机的明确规定。(《新华每日电讯》2002.4.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