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倒奶事件”说明了什么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前后,南京多家遭奶站拒收的奶农将牛奶倒入鱼塘。此前当地市场一直存在原料奶供应大于加工需求的情况。事后,当地最大的乳品加工企业南京奶业集团紧急决定不再限量购奶。这家公司还与外地的乳品生产企业联系,将所购牛奶运到外地加工成奶粉。

3月初,成都一些奶牛养殖户也不得不把部分牛奶倒入下水道。这是因为与他们有收购合同关系的华西乳业公司宣布,对奶牛场和奶牛大户实行限量收购、对散户实行降价收购。华西乳业公司抱怨说这是不得已而为之。

这两件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各方人士普遍关注。有人甚至惊呼:上世纪30年代发生在美国的农场主倒奶事件重现!

奶农为什么要倒奶?原料奶供应快速膨胀,造成奶源的季节性和地区性过剩,使加工企业措手不及是根本原因。近年来,许多地方出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出台鼓励措施发展养殖业,奶源快速增长。

奶业研究专家陈渝分析说,“倒奶事件”的出现,透视出一个深层次的问题,这就是乳品加工企业和奶农之间没有结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一旦乳品市场不好,乳品厂与奶农的“蜜月期”就告结束,乳品企业就可能大量拖欠奶农奶资,甚至不按合同收奶,或降低收奶价格,农民养牛不赚钱甚至赔钱。而我国尚没有建立奶牛饲养的风险基金,市场波动时,奶农的利益很难得到有效的保护,就会出现倒奶甚至卖牛、杀牛的情况,导致奶牛存栏下降。

无论如何,把牛奶倒掉总是一种资源的浪费。目前,全球年人均奶类消费量为92公斤,而我国仅为7.2公斤。每人每天消费相当于两瓶眼药水的牛奶。中国大部分老百姓还没有养成喝奶的习惯,许多人还不了解乳品对补钙和增强体质的重要作用。因此,乳品有效需求空间还需大力拓展。

(《燕赵都市报》2002.4.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