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尔舍夫斯基帮中国打美国官司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巴尔舍夫斯基已为中国人熟悉,她的名字已经牢牢地与中国加入WTO联系在了一起。1999年11月15日,巴尔舍夫斯基与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一起签署了中美市场准入的双边协定,这个协定的签署,扫清了中国入世的最大障碍。

在加盟克林顿政府前,巴尔舍夫斯基曾担任过18年律师,她尤其擅长国际贸易中的法律问题。在克林顿政府中,她历任副贸易代表、贸易代表(1996-1999)等职。如今,巴尔舍夫斯基虽然已经离任,但按照美国法律仍将终身保留她的“大使”头衔。

从美国贸易代表的位子上退下来以后,她重操旧业,现在是威尔默美国律师事务所国际业务的资深合伙人。

今年3月,美国对中国出口的轴承提起反倾销诉讼,代理中国企业应诉的正是这家律师事务所。而巴尔舍夫斯基也从以往为美国利益寸土必争的立场,来了一个“大转弯”:对付美国的反倾销起诉。

当年是她帮助美国打开了包括法律服务在内的贸易领域,如今,作为一名美国法律服务业人士,她要在中国寻找商机,享受她自己创造的劳动果实。今年4月,她应邀访华讲演。4月16日晚,在上海波特曼酒店,巴尔舍夫斯基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记者:听说你现在成了美国轴承反倾销案的中方企业代理律师。不少美国律师不理解的是,你所在律师事务所的主要客户资源在美国,现在怎么可以反过来帮中国人去打美国人呢?

巴尔舍夫斯基:其实我们客户很多,有美国人,也有外国人,应该说我们的客户遍布全球。

记者:你所在的律所事务所之所以接这个案子,是否因为相信中国企业没有倾销的问题?

巴尔舍夫斯基:由我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或我本人来评价谁对谁错,并不合适,但我们确实希望把这个案子做成最好的案例。

记者:你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决定作中国企业的代理人,在国内有没有压力?

巴尔舍夫斯基:哦,没有。相反我很高兴,因为中国企业也能和外国企业那样,得到良好的法律服务。中国企业经常因为得不到良好的法律服务,而在美国市场上处于劣势。现在许多中国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轴承反倾销案就是典型的例子。

记者: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其实是由美资企业的产品返销美国造成的,你怎么看?

巴尔舍夫斯基:对中国的出口持续增长,即便存在巨额逆差,也不会成为政治上的焦点。以日本为例,多年来,美国产品就是不能打入日本市场。我们也知道,不少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是由外资企业生产的,而且,中国有些产品通过香港中转,但美国仍将其计入中国,结果造成数字的误差。但逆差同样存在。中国要避免因逆差造成政治摩擦,就要逐渐放开市场,而且在加入WTO后,开放市场也是迟早的事。

(《21世纪经济报道》2002.4.22何华峰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