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靠山不能白吃山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瑞典一家电信公司近日切断了该公司新任总裁的移动电话服务,并向报界公布,原因是新任总裁安德斯·伊格尔托欠了180英镑的电话费。

这种问题如若摊到我们的头上,部下一定会对总裁说:“这可是大水冲倒龙王庙,一家人怎么不认识一家人了?”因为在我国“靠啥吃啥”的现象依然顽固存在。

其实,若按国人的思维模式推理,这事就是炒作了。总裁和部下设了个套,让新闻界把它公布出去,让用户们看看,我公司不管你用户是谁都一视同仁。一是取得用户的信任;二是警告那些拖欠话费的用户,我们可不会关照某一位有“特权”的人。靠山的不能白吃山,靠水的也不能白喝水,制度和规则谁也不能触犯。

这一条我们能做得到吗?我们的许多法律、规则都有突破口,都有“不同对待”的灵活性,突破者就是特权者。依我看,法制公正化应先从消灭“特权”者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开始。

(《中国经济时报》2002.4.25阮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