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滴血验癌遇到“特殊人”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王女士的家人中有好几个是癌症患者。听说“一滴血验癌”的宣传后,4月初前往中关村医院,花费373元做了检测。一周后,检测结果显示12项指标只有2项合格,其余全部高出参考值好几倍,这意味着她浑身是癌。王女士赶紧按照医院的提示打电话咨询。负责咨询的于大夫问她是否被猫狗咬过,王女士说没有。于大夫告诉她,也许仪器出了故障,可以免费重做一遍。

4月12日,惴惴不安的王女士到医院做了第二次检测。得到的结果与第一次大体相同,只多了一项合格指标,其余的仍然高得不正常。这一次,于大夫又问她是否与小动物长期接触。王女士想起自己曾养过6年兔子。于大夫解释说,因为长期跟小动物接触,她的身体里可能有一种鼠疫性抗体,不适合用这种方式检测。

听到这个解释,王女士“虚惊一场”之余有些气愤。因为没有人提前告诉她这种检测并不适合于所有人,给她带来了严重的心理负担。

“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的宣传资料中,没有说明不适于特殊人群的内容问题。于大夫说,在目前接待的1000多名检测者中,只发现了两个特例。绝大部分接触过小动物或被咬过的人都不会出现这种异常。但他已建议有关人员在今后的宣传材料中加上一条:极少数与小动物长期接触的人可能检测无效。

生物芯片研制单位的李先生认为,王女士身体携带的这种抗体,在人体内不一定永远存在,可能几个月后就消失了。(《北京青年报》2002.4.27程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