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人更应贪玩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表演艺术家、朗诵艺术家孙道临台上表演时,轻快、从容、潇洒、稳健的动作,使人难以相信他已是79岁高龄的老人。

孙道临平易近人、谈笑风生,他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说,锻炼身体是锻炼筋骨,锻炼脑力是锻炼心态;又锻炼筋骨,又锻炼心态,做到身心平衡,方能健康长寿。

进入老年后,他每晚睡前至少散步半小时。早上起床前自我按摩,凡能触到的地方均按摩100下,以促进周身血液循环。他一直坚持骑单车,20多年前戒了烟,如今除个别应酬外,基本不饮酒。他说,不用烟熏,不用酒浇,我的心脏就不会过早衰退。老年人还应“贪玩”一些。“贪玩”可不是孩子们的“专利”。对老年人而言,能“贪玩”,且会“玩”确实对身心健康有益。老年人经常参加一些有益的文娱活动,如唱歌、跳舞、垂钓、下棋等可使身心愉悦,从而可避免消极的自我暗示,如“人老了”、“不中用了”等失落感、自卑感。再说儿童智力玩具同样适合老年人,老人在玩玩具时,通过开动脑筋、积极思考,使大脑得到有效的锻炼,从而越用越灵活、越用越聪明;相反,懒得动脑的人往往老得快。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老人在“贪玩”中必须量力而行,切莫因过度“贪玩”而忽视了睡眠和日常饮食。人的生理年龄谁都无法抗拒,但心理年龄完全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至于练书法能长寿健体,孙道临的看法是,俗话说,养身要动,养心要静,写字既有动,又有静,所以是最好的养生之道。

(《健康时报》2002.4.25普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