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找到自己智能的最佳点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奥托·瓦拉赫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他的成才过程极富传奇色彩。

在开始读中学时,父母为他选择的是一条文学之路。不料,一个学期下来,老师为他写下了这样的评语:“瓦拉赫很用功,但过分拘泥,这样的人决不可能在文学上有所成就。”

父母只好尊重儿子的意见,让他改学油画。可瓦拉赫既不关心构图,又不会润色,对艺术的理解力也不强,成绩在班上倒数第一。学校的评语更是令人难以接受:“你是绘画艺术上不可造就之才。”

面对如此“笨拙”的学生,大部分老师认为他成才无望。只有化学老师认为他做事一丝不苟,具备做好化学试验应有的品质,建议他学化学。于是,瓦拉赫智慧的火花一下子被点燃,在同学当中遥遥领先……

瓦拉赫的成功,说明这样一个真理:人的智能发展不是均衡的,都有强点和弱点,一旦找到自己智能的最佳点,便可能取得惊人的成绩。

(《羊城晚报》2002.4.18晨疆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