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西:盗贼护家院匪徒当保安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巴西社会治安日趋恶化,抢劫、绑架等犯罪活动越来越猖狂,许多企业、机构甚至家庭和个人纷纷需求保安服务。于是,巴西的保安业蓬勃发展。然而,许多未经批准注册的非法保安公司也从巴西各地纷纷冒了出来。这些公司中的雇员都是些“混混儿”。更令人担忧的是,许多非法保安公司甚至完全被犯罪团伙控制,大批非法持有枪支的社会不良分子成为公司骨干。

巴西圣保罗有个名为圣达保拉的封闭式豪华住宅区,该区聘请的EBS保安公司就是这样一个黑公司,它的成员几乎都有犯罪前科,有的甚至还是越狱在逃犯!公司老板本人即是一犯罪集团的头目。他们用抢来的汽车巡逻,携带非法购得的枪支值勤,被称作“黑保安”。一些披上“保安人员”外衣的不良分子还利用职务之便,摸清了企业或住宅区内的情况,掌握了富人的生活习惯,然后就给绑架和抢劫集团当“眼线”,甚至一些“保安人员”本身就是居心叵测的歹徒。去年巴西发生一起轰动全国的连环绑架案,一个名叫平托的歹徒先是绑架了巴西电视业巨富桑托斯的女儿,勒索30万美元,在遭警方追捕逃跑过程中又杀害2名警察,最后又绑架了桑托斯本人。这样一个罪大恶极的匪徒,事发前就是圣保罗某家地下保安公司的“保安人员”。请这样一些人提供保安服务,简直就是引狼入室,焉有安全?

地下保安公司的非法活动给社会治安带来严重隐患。巴警方正逐步加大对地下保安公司的打击力度。除查封地下保安公司外,警方还规定凡是雇用非法保安公司的雇主,也可能被指控为这些黑公司非法经营活动的同谋。

(《世界新闻报》2002.4.25唐鹤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