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欧经济社会问题严重极右势力趁机崛起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21日,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爆出“冷门”,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获得17.2%的选票。对此,欧洲政坛一片哗然。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果折射出了西欧政治体制中一些深层次的痼疾。

二战结束后,由于欧洲人对极右之祸刻骨铭心,右翼极端势力一直被排斥在主流政治之外。冷战结束后,欧洲各国政坛的意识形态之争明显让位于对国内经济、社会问题的关注,就业、福利、社会治安成了选民关心的焦点,而这些恰恰是西欧国家多年来一直未能妥善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以往欧洲人一直以自己的福利制度自豪,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高福利、高税收却使欧洲国家在竞争中明显处于不利地位,资本外逃,失业率居高不下。加上冷战结束后,地区热点层出不穷。西欧频频受到移民潮的冲击。主流政党找不到治国良策,极右势力借题发挥,把国内诸如高失业率、治安等问题等都归咎于外来移民。他们还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指责主流政党过于关心欧洲统一而牺牲了本国利益。从而引起不少对现实不满的选民,尤其是年轻人的共鸣。

西欧媒体指出,极右势力抬头是人们挑战现行体制的表现;法国这轮选举中创纪录的高弃权率则是民众厌倦政治的反映。

(《解放日报》2002.4.24班玮 杨元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