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人的数学水平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到英国以后,尽管我对英国人糟糕的数学水平有心理准备,不过老师同学们的计算能力还是吓了我几大跳。

“11086×365”,这是我们一天上天文学时遇到的数学问题,一个小学三年级的题目。但见教天文学的老师在黑板上东一涂西一抹地算,捣鼓了好一阵也没有正确结果。他又左瞧右看,当然结果不可能“看”出来。最后老师同学一齐努力,终于解决了这道“难题”!

英国购物时找钱的过程很有趣。比如该找你13英镑12便士,他先找你2便士,再找10便士,再找你3镑,再找你10镑。刚开始去你准保会被他弄糊涂。而一旦真弄错了,找到他,他会补给你,可一句道歉的话也不会说。有一次我在一家银行存钱,营业员点了点,给我写了1280镑。我当时也不十分清楚自己到底有多少钱,只是觉得不对,便让她拿来我自己数。一数,发现她少数了一张20镑的钞票。呀,如不留神,钱就飞了。后来在超市、酒吧,都出现过英国人找钱时数不清数的情况。搞得现在我一看见他们找钱,心里就犯嘀咕。(《海外文摘》2002年第4期李泽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