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把“技术”当冷漠的借口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患者作医疗检查,都想尽快知道检查结果。但医生往往是倨傲态度:你是要快,还是要结果准确?

各种医疗检查的时间真的无可松动吗?事实告诉我们并不是这样。拍一张普通的X光透视片,在北京的3家医院就有3种不同的等待时间。中国医科院北京肿瘤医院每天可拍100张X光片,等候时间在两天左右;而有“医学圣殿”之称的北京协和医院,拿到X光透视结果只需两个小时;每天至少要拍1300多张X光片的积水潭医院得到结果只需半小时左右,他们一台机器每次最多只准备50张底片,拍完后马上冲印。

而在上海长征医院,早上抽血化验肝功能、肾功能,下午4时就能拿到化验报告单。医院临床检验科主任于嘉屏介绍,现在700个检验项目中,96%的项目在24小时内可以拿出化验报告单,包括血脂、肝功能、肾功能、“两对半”等过去至少要三天的项目。

不少医院对于医疗检查结果需要漫长等待的解释是“由于技术原因”。其实,是与医院的管理观念密切相关———开始从患者角度进行改革的医院,就能千方百计找到加快检查流程的方法,大大缩短患者的等待时间。(冯源 邹清丽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