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价菜为何不许打包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重庆万州区的刘先生近日请朋友到某酒楼用餐,点了“醉虾”等十几道菜,结账时发现还剩了不少,特别是一缸“醉虾”,更是没吃几只,便叫服务员将剩菜打包,没想到服务员拒绝了他,因为醉虾是特价菜,每斤48元,而时价则要98元,酒楼规定不能打包。

刘先生对此深感诧异,他认为酒楼的规定损害了他的权益,更何况点菜时服务员并未明确告知这一规定。然而,无论刘先生怎样争辩,酒楼的服务员就是不准他打包,并说要打包也可以,但必须按时价结算。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作罢。

这家酒楼服务员认为,酒楼推出特价菜,目的是为了促销,通常比时价便宜一半。不少消费者冲着特价菜到酒楼用餐,如果不加限制,他们便只点几份特价菜,然后打包回家,长此以往,酒楼还怎么经营?

而重庆市龙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登兵认为,消费者到酒楼用餐,就如同到商场买东西,不管酒菜标价如何,只要付了费,就变成了消费者的私有财产拥有处置权,商家无权干涉。酒楼的告示是不具法律效力的格式合同,这种格式合同既是对消费者的不尊重,也是对菜肴的糟蹋与浪费。

(《中国消费者报》2002.4.25刘文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