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检,能否缩短时间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患肾病多年的杨秀芳大娘从黑龙江省嫩江县来哈尔滨市住院两周多了,眼看钱快花光了,可她自我感觉病越治越重。

4月25日,杨大娘要做“肾功”和“尿常规”两项检查。8时整,她在三楼采血室第一个采了血,医生让下午来取“肾功”结果。

采血和采尿不在一个地方,一个“白大褂”冷冷地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四楼。”杨大娘艰难地爬上四楼,找了两圈没看见,另一个“白大褂”下巴一扬:“三楼,右转。”

后来,终于在与A栋楼连成一体的B栋楼的三楼发现了尿检室。

等了15分钟,“尿常规”检查结果出来了。“久病成医”的杨大娘看懂了上面的意思:尿蛋白(肾病指标)2个加号、尿糖(糖尿病指标)3个加号。“这肾病没治好,又添了糖尿病。”杨大娘脸上布满愁容。

杨大娘返回A栋楼的三楼,急切地推开内科第五诊室的门,陪着笑脸说:“医生,您看我……”正在出“特诊”的肾脏内科主任拿起化验单,不紧不慢地说:“你是有事,先挂20元‘特诊’号,我再告诉你。”

走出门来,杨大娘的眼圈红了。为了给她看病,家里已欠了两万多元钱外债。“再治不好,寻思寻思我都不想活了。”她揣起化验单叹着气走了。

经过8小时焦急而漫长的等待,下午4时许,杨大娘的丈夫任福到医院取出了“肾功”结果。记者帮找了一位肾病专家诊断,专家说,杨大娘已到了慢性肾功能衰竭晚期——尿毒症阶段。

这位肾病专家认为,杨大娘的病情发展到如此地步,与医务人员有很大关系,如果住院检查不是走过场,医生及时对症下药;如果医生都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尽量不让患者的医检化验单成为废纸……

一边是患者“心急如焚”,一边是医生“稳坐泰山”。在本应充满“生死时速”的医院里,记者深切感到医检道路之曲折。一个小时就能出来的“肾功”结果,最少也要等上8小时,两分钟能搞定的“血糖”检查,可以让你等上整整32小时!

记者诚恳地向哈尔滨市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检验科主任辛小敏请教:“为方便患者,医疗检查能否缩短时间?”没等把话说完,她就不耐烦地挂断了电话。随后,黑龙江省卫生厅医政处一位姓张的处长也以挂断电话“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看来,“服务冷漠症”在不少人身上流行。

(杨步月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