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涉外保姆市场有点乱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听说京城不少外国人居住的地方都有非法的涉外保姆市场,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暗访,确实感到这些地方实在太乱了。

在塔园公寓旁边,看到记者在此观看,马上有人问是不是在中国工作的华裔?不等记者回答,好几位操着外地口音的人围了过来。

“先生,我行不行?”一位中年妇女冲着记者一个劲地嚷嚷。“你多大啊?哪儿人啊?”记者问到。“40岁,安徽阜阳的,我姓李。”记者随后问道:“你有什么证件吗?”这位李大嫂和旁边的人都笑了。“当保姆还要什么证件?能干活就行呗。”李大嫂很热情地自我介绍说,以前在家就是她一个人操持家务,街坊四邻都夸她能干。“你每月要多少钱?”李大嫂很爽快地回答:“包吃包住,一月一千,怎么样?”

这时记者感到有人在身后拽自己的衣角,回头一看是一位看上去年龄也就是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她把记者拉到一个角落,对记者说:“大哥,那个李妈蒙你呢。你看我怎么样?”还没等记者开口,小姑娘同样热情地自我介绍起来。“我家是四川的。人又老实又能干活,包吃包住一月600元。”记者提出要看看她的证件,她笑着说:“没有什么证件。做保姆又没人查,关键是能干活,人老实就行。”“我怎么知道你老实不老实呢?”“她可不老实。”正说着话,那位李大嫂一边嚷着一边跟了过来。“以前她在一个韩国人家当保姆,听说偷过东西,还拿过钱呢!”小姑娘也不示弱,两人当场对骂起来,记者乘势走开,刚走到门口,又有好些人围了过来。

记者随后又到了丽京花园别墅和裕京花园附近,这里住着不少外国人和海外人士,有许多外地来京者专门向常住外籍人员介绍小保姆,从中收取介绍费。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京城一些地方,经过个人非法中介进入海外人士家庭的保姆占绝大部分。这些保姆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大多就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连最基本的英文也不会,沟通很是问题。她们有的连身份证都拿不出来,暂住证、体检证明更是没有。

这种混乱对于外国雇主和涉外保姆双方都产生了有害的影响:一方面有些老外瞅准了私聘来的涉外保姆无人过问的特点,百般盘剥、甚至侮辱打骂的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这些私下招来的保姆文化水平低,难以交流,让外国雇主抱怨不已。更有甚者,一些从事卖淫活动的暗娼也混水摸鱼,严重败坏了涉外保姆的风气。

有专家建议,鉴于我国涉外家政管理目前尚无法可依,国家应当尽快制定专门的涉外家政服务法规,切实保护涉外保姆与外国雇主双方的利益。

(《工人日报》2002.4.24张俊 丁国元 常宝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