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首家保姆学校“吃不饱”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3月由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汤敏牵头创办的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是北京市首家专门培养家政服务员的学校。“富平”既是“扶贫”的谐音,又蕴含着“使平民百姓富起来”的美好愿望。第一批学员仅500元的学费全部实行缓交,学生可以先进城工作,挣到工资后再交费。

给学员上课的有著名的职业教育专家和经验丰富的家政专业人员,因为只有一个月,所以课程安排多达280个课时。学员们每天从早上6点的军训或礼仪训练开始,一直学习到晚上9点左右。课程有烹饪、保育、护理、清洁、英语、教育、计算机、家电使用甚至还有宠物饲养等。除了学习这些基本工作技能以外,还要接受职业道德、个人修养等方面的教育。

来自山西的韩寒梅在这里的最大收获主要有两件事:做菜和说英语。其实在家乡的时候,她也经常做菜,“不过,来北京前,我没有见过青菜,所以,我经常做的菜只有烧土豆。”而现在她学会了做橙汁冬瓜条、红焖羊肉、酥炸北极虾……说起学英语,寒梅既兴奋又羞涩。应记者的要求,寒梅说了一句“Nice to meet you!”(见到你很高兴)声音很小,发音却标准清晰。

尽管富平学校已经培养出了自己的第一批学生,但它还面临着许多困难。郭校长坦言,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招生不顺利,主要是因为社会对家政服务业定位太低。

据郭校长介绍,目前还有许多人看不起家政服务员,学校有三个中专学生觉得被称为保姆低人一等,在学校没待几天就走了。第一批毕业的学生本来应该是27人,但现在有两个已经结了婚的学员退学了,因为她们的家里人不同意她们做保姆,甚至以离婚相逼,她们只有放弃。(《中国妇女报》2002.4.19彭晶 王春枝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