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声世界里的孔雀仙子——邰丽华

2002-05-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三届全国残疾人文艺会演的金奖得主邰丽华,因表演孔雀舞《雀之灵》名扬中外,被人们誉为“孔雀仙子”。

近日,她通过手语“讲述”了舞台下面的她20多年不为人知的坎坷经历。

邰丽华现供职于湖北省残联艺术团。她1976年11月出生于湖北宜昌,父亲退休前是宜昌船闸管理局的员工,母亲则是当地一家工厂的会计。邰丽华两岁多时,在一次生病治疗之后成了聋哑人。

小丽华7岁走进聋哑学校时,最打动她的是律动课。教师踏响木地板下的象脚鼓,小丽华为脚下变化无穷的震动兴奋不已,最后竟全身匍匐在地板上。她眸子烁烁发亮,小脸涨得通红,指着自己的胸口告诉老师:我k k喜k k欢!

电视里的舞蹈节目,更让丽华充满想象,跃跃欲试。她突然发现,这是一种属于她的语言,是唯一能够使她酣畅淋漓地表达她对生命的感悟的一种语言。于是,她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学跳舞。

15岁才开始正规的舞蹈训练似乎太晚了。然而,在邰丽华柔弱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倔强的心。为了练习舞蹈,她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伤痕累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邰丽华终于在众多舞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个个舞蹈大奖。邰丽华先后出访过20多个国家,演出数百场。1992年10月,她作为唯一一位残疾人舞蹈家登上了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的舞台。应邀前来演出的,都是当今世界上现代舞、芭蕾舞的超级明星和著名舞蹈家。

邰丽华的美貌和聪慧吸引了许多异性的目光。在马来西亚演出期间,一位当地华裔富商子弟被她的魅力所倾倒,向她求婚,但被邰丽华婉言拒绝。1993年,大学生李春走进了她的生活,经过7年的恋爱,他们于今年3月在武汉结婚。

为了掌握更高的技巧,在排练《雀之灵》和《千手观音》时,邰丽华与手语老师王晶合作,设计了独特的舞蹈手语代替音乐节拍。每当音乐响起,邰丽华用眼睛的余光跟着舞台幕侧的手语老师而翩翩起舞,不仅节拍丝丝入扣,而且韵味十足。

著名舞蹈家、《雀之灵》的原创者杨丽萍感慨地说:我没有想到她会跳得这么好!我跳孔雀舞这么多年,现在把我的耳朵堵上,当我听不到音乐的节拍和韵律时,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跳出那种味道。

2001年12月,邰丽华在马来西亚演出,三万余名观众为之倾倒。当美若天仙的她刚刚跳完《雀之灵》时,伴随着掌声,有的观众泪如泉涌,动情地说:“我们为她听不到这么热烈的掌声而心酸;更为她在无声世界里创造出的艺术境界所感动!”

(《北京青年报》2002.4.26卢荡 郭春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