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智慧”不容浪费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科技部和财政部专门发文制止浪费科研人员智慧的现象,对科研成果不及时转化的,政府将予以干预,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以及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科研项目除外。科技计划管理部门将不再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在拨款的同时,将要求科研单位计划好对成果的知识产权申报工作。并规定,如果科研单位在申请专利方面缺少资金,可以从科研计划费中列支。

此前,一些承担科研项目的单位重评奖、重鉴定、轻专利,成果完成后不是积极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而是首先发表论文或参加评奖,丧失了取得专利的良好时机。导致科研人员的智慧一直被“冷藏”在书柜里。

有关资料显示,2000年中国重大科技成果登记为3万多项,而同期全国科技计划仅申请发明专利1000件左右。无视知识产权等于放弃成果的价值。随着中国加入WTO后,压力随之而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面临严峻挑战。(《北京晨报》2002.5.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