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撤销廉政账户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福建省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全部撤销已设立的廉政账户,并在本月底前将该账户内的款项全额移交同级财政。

去年,为促进全省廉政建设,福建省直机关决定设立廉政账户,专门用于有关人员上缴违反规定收受的“红包”。对缴至此账户的,可视为主动上交,可适用“根据情节,可以不予处分、免于处分或减轻处分”的规定。此前,福建省一些地方也建立过类似的廉政账户。

廉政账户制度推广以来,一些干部群众提出异议,认为廉政账户容易被少数公职人员当作“挡箭牌”,助长他们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同时,也降低了党员干部的自律标准。

针对群众意见,福建省纪委对廉政账户一年来的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后认为,这种做法法纪依据不足,且确实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决定撤销这一制度。今后,公职人员对外交往中确实难以拒收的礼金,要按照礼品登记上缴制度执行。(《深圳商报》2002.5.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