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水务”登陆意味什么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上海浦东自来水公司正式将50%股权转让给法国通用水务公司,标志着我国第一个集制水、输配、销售为一体的中外合资自来水有限公司在沪诞生。

新组成的自来水公司将由中法双方共同管理,主要担负浦东城市化地区的供水服务,新公司将不设固定回报,共同承担企业风险,统一接受市物价部门对水价的规定标准。

长期以来,我国水务市场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一直为政府所控制和垄断,资金投入大多靠政府,在水务建设中往往捉襟见肘。引进“洋水务”,是长期由国有资本“一统天下”的城市供水服务行业向外资开放的重大举措。

“洋水务”的进入,带来了世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并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将进一步激活“水市场”。法国通用水务明确承诺,新公司成立后,将在技术、管理上作无保留的共享,今后新公司的水质必将优于上海市水质标准,在服务上也将力争成为申城自来水公司中的典范。对此,其他相关的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坦言,面对“洋水务”咄咄逼人的架势,确实感到不小的压力。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面对“洋水务”的竞争,其他自来水公司必将提升其技术、服务和管理水准。(《解放日报》2002.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