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球30年后苦不堪言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联合国组织编写的《全球环境瞭望》近日面世。1100名科学家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勾画出了这样一幅景象:30年后,地球上70%的自然环境将遭严重破坏,许多物种灭绝,一半以上的国家严重缺水,而可怜的地球还要养活20亿的新增人口。

科学家们警告,如果人们不改变目前“市场第一、金钱第一”的观念,放慢向大自然巧取豪夺的步伐,与我们人类为伍的动植物物种将一个接一个死亡消失,能够种植庄稼的农田将逐步恶化和退缩。到2032年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家将会严重缺水,中东地区95%的居民将没有水喝,亚洲65%的地方感到水资源严重缺乏。

随着地中海沿岸国家旅游业、农牧开垦业以及城市化的进程,该地区将不堪重负,生态环境将明显恶化。

报告还预测了30年后地球的4种演变趋势。一是人们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向,追求“短期效益”,破坏生存环境,地球将面临灾难。二是发达国家出于自身安全的需要,将所有移民拒之门外,结果世界将会演变成贫富严重分化、生态环境迥然不同的两个阵营。三是各国政府采取措施,保护环境。四是所有的国际、国内政策围绕着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政策展开,放弃“短期行为和贪婪”,放弃战争,各国相互帮助和协作,使地球环境逐步改善。(《齐鲁晚报》2002.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