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青年进入“后儿童时代”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六一’节快到了,一起去happy(高兴)一下吧!”短消息像精灵,在上海南京西路、淮海中路的一栋栋写字楼间快乐游荡。这两天,“上了年纪”的青年人开始蠢蠢欲动起来,为的竟然是过儿童节!

襄阳路服饰市场近日出新,嗅觉灵敏的商贩们在店铺里挂满了超大号的儿童装。带荷叶边的粉色小衫配及膝白裙,嫩黄色的超短上衣真像个可人的菠萝……小店里挤满了20岁开外的女孩,挑挑拣拣,乐得像“老鼠掉进了米缸”。

“穿童装,能让人换一种心情。”在交通银行工作的包小姐道出缘由:童装图案天真又富有幻想,“六一”儿童节终于可以脱下腻人的职业套装,以童话般的穿着风格,重回梦幻童年。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问题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一些青年进入倒成长的“后儿童时代”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这一代青年多数是独生子女,一个人独享两代人的爱,所以会产生“21岁的年龄,12岁的心智”。然而,进入社会后,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他们选择儿童化的审美取向,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社会责任。(《解放日报》2002.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