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专业考场上有“黑哨”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17高考事件

今年4月17日,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进行高考专业复试。当天上午,10个学生考的都是民族乐器“笙”。18位评分的老师中,笙专业老师只有李光陆和张之良教授,主持考试的教研室主任王以东的专业是打击乐。

职称相当于教授的国家一级演员李光陆,在考场上与其他考官发生了公开冲突。第二天,李光陆接到该院“招生委员会”通知:停止与招生有关的活动,取消他在当日招生考试中的打分。紧接着,在下一个工作日,43岁的他接到了学院的处理决定——行政警告和解聘。

学院的处罚依据之一是《教育部200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第58条第二款。该款规定:扰乱考场、评卷点及录取现场秩序,威胁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由司法机关处理。

据悉,北京市教委作为中国音乐学院的上级主管,已就此事进行调查。

李光陆在“致北京市教委的申诉”材料中讲述了当天复试中发生的几次争吵。

他说,第一个考生考试还在进行中,教研室主任王以东就当面指出考生的演奏有问题。李光陆认为这样违反了招生纪律,会误导其他考官公正评分,这是老师间的第一次争吵。

第二个学生考试时,主持考官让这个学生演奏了两个快板,而没有按照惯例,分别演奏“快板”和“慢板”。李光陆说,我印象里初试时,这个学生慢板比较差,因此怀疑这个学生有关系。他当场提出了质疑,于是和有的考官再次发生争执。

但学校不认同他的这种说法。学院给记者“以正视听”的材料中说,是李光陆在考生面前“首先发表了诱导性的评论,扰乱考场秩序,违反考试纪律,恶言中伤劝阻的教师”。主管招生工作的杨通八副院长认为处理是公正的,程序也没有问题。

李光陆说:“最后的复试成绩证明了我的判断——某些打分的考官有问题。”他认为第一个考生演奏得好,结果复试成绩第七;一个考生“只用单音演奏,是个极大毛病”,却是复试成绩第一。他说:“有那天考试的录音在,一公布事情就全清楚了。”

给考官送黑钱已是公开秘密

记者在该院采访中,对事件细节看法不一致的师生,却有一个相同的观点:这起事件是一个信号,它暴露了当前艺术专业招生的不公平问题。

“艺术专业招生,考场太黑。”李光陆老师说。

62岁的张之良教授也认为:“艺术专业考场上,有考官的‘黑哨’。”他说:“有这种老师——考生不给他进贡,他就给打低分;给他进贡多了,他就敢颠倒黑白。”

一位要求匿名的艺术院校在读生也说:“家里没钱,千万别学艺术。”一位学生说:“高考前,要提前几个月到报考学校所在地租个房子住下,和老师拉关系,因为不送钱肯定考不上。由于家里经济太紧张,我只送了1万元。”

“别人的事情我不知道,但是别人想给我的钱数,我是知道的。考前给考官送黑钱,已经成了艺术院校招生时公开的秘密。”中国音乐学院一位教授对记者说。

他讲了一个“黑色幽默”:“有人给我介绍了一个要辅导的考生,给了我4000元学费。我每次安排好时间,都没有等来这个学生。一天,介绍人找到我说,要把钱要回去,人家不考试了。犯傻的我才明白,名为‘学费’,实际上人家要的就是考试时我的一个分。”

这位学者最痛恨的是“打分考官联手”。“作为考官,我看得出谁和谁在联手,把不合格的学生推上来,把合格的学生挤下去。”

有老师问,考生给评分的考官送钱,只要求给个好分数,一笔就是几千元;那么有权决定录取的人,是不是所得更多?

记者手头由老师提供的一份材料,列出了某艺术院校考学送“礼”的黑市价,分为考官、教研室主任、系处级、院级不等。(《中国青年报》2002.5.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