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个疖子千万别不当回事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一名男青年因唇边长了7个小脓泡,便自行将脓挤出,以为很快便可痊愈。该患者用力挤压后,一部分脓液被挤出,一部分便被挤入疖肿周围的静脉内,由于此处无静脉瓣,细菌便随静脉回流而直接进入了颅内。患者很快便发生了脓毒败血症、脑脓肿并发症,经北京友谊医院多科合作全力抢救,才脱离危险。

另一位古稀老者,腿部长一脓疖,经简单治疗稍有好转便照常活动。由于重力作用,疖肿破溃,一部分脓液便返流入血,细菌随血液循环进入颅内。患者突然高烧昏迷、呼吸衰竭、生命垂危,经核磁检测,其颅内已形成大小不等20多个脓包,临床极其罕见。

皮肤化脓性感染是夏季常见病,人体体表的疖肿、毛囊炎、痤疮等感染也极易发生,此类小病容易治疗,但若处理不当,自行乱挤乱抓,将会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是预防的关键。(《中国妇女报》2002.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