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评古寿征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寿者有什么样的外形特征?对此古今有不少说法。这些说法有无道理呢?最近,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对344位90-109岁的长寿老人和256位60-69岁老年人做了对照性的调查研究。其主任医师朱志明在第6期《大众医学》上公布了结论。

眉毫或寿眉经实际检测,有寿眉或眉毫的长寿老人只占27.3%,72.7%没有寿眉或眉毫,且有寿眉的主要是男性,故难以寿眉和眉毫作为长寿的特征。

耳毫是指从外耳道长出的长毛,民间以此为寿征。在检测344位长寿老人中,有耳毫的仅32位,只占9.3%;15位百岁老人中仅一位有耳毫。由此可见,眉毫、耳毫都是毛发老化的一种异常反应,与长寿无关。

手掌生命线指手掌皮肤表面靠近拇指的掌纹。属所谓长寿相者,60岁组占63.8%,长寿组占68.8%;属所谓不长寿相者,60岁组占36.2%,长寿组占31.2%。可见,生命线长未必是长寿的征兆,生命线短也未必会短命。

耳长一贯被视为长寿的象征。以左耳为标准,对照研究发现,无论男女的耳长,都是百岁组(15人)长于长寿组,长寿组又长于60岁组。但耳长并不能因此列入长寿的象征,还要看其是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规律地变化。华东医院曹余德大夫等曾经测定从20岁到90岁以上共8个年龄组的耳长平均值,结果表明,耳长都明显地随年龄而增长,可见寿星耳长只是衰老的一种退行性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