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仰卧睡眠好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仰卧有利于降低脑血栓我国一血栓康复中心连续5年对近2000例脑血栓病人进行调查,95%以上的人睡眠习惯取侧卧位。研究认为,由于侧卧,加之枕头高低不适,动脉血管扭曲挤压,原已因动脉硬化、血管腔变狭窄的颈动脉血流速度减慢,就容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聚集血液固态成分并形成血栓。因此,老年人,尤其是冬季更宜仰卧姿势,有利于降低脑血栓病发生率。

仰卧有利于防治颈椎痛长期侧卧可以引起一侧上肢血液循环不畅,使上肢麻木,久而久之会形成颈椎骨质增生。已患有颈椎病者,侧卧会加重病情。如果采用平卧,保持颈部生理弧度,对防治颈椎病十分有利。

仰卧有利于推迟面部衰老国外有关资料表明,仰卧有利于呼吸道畅通,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减少面部皱纹,皮肤不易老化,老年斑也较少,还可延缓老年人耳聋的发生。

仰卧有利于转动身体多数人在睡眠时要多次翻身,仰卧时躯体自然放松,在保持枕骨、颈部不离开枕头的情况下,都容易向左或向右转动,随时调整睡姿,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当然,对于睡眠时打鼾和患有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仍以侧卧好。(《医药养生保健报》2002.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