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果冻杀手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我国已发生高达几十起与食用果冻有关的窒息死亡案件。2000年,秦皇岛市3个月内就发生了3起;2001年北京市发生两起;近日,河北一两岁孩子又被果冻噎死……小小果冻竟成了冷面杀手,这不能不引起关注。

据医生介绍,果冻具有滑软而又有较强弹性的特点,且不易溶化。小孩吸食果冻时,往往边吃边玩,很容易造成软滑的果冻吸入气管。儿童特别是幼童的吞咽部位发育尚不完善,进入气管后,果冻随气管舒缩变化形状,不易被排出,形成阻塞,从而使小孩窒息。记者对在北京销售的10余种果冻调查后发现,目前市场上有部分果冻包装上没有“本品可能危及人身安全”、“请勿让幼儿、老人一口吞食”等说明文字,也没有标明正确食用果冻的方法以及如何防止危害发生。

另外,果冻产品存在着设计和制造缺陷。外观设计呈漏斗状,就像一个塞子,吸食时容易滑入气管;大部分果冻的大小设计也不甚合理。这些都成为危及幼儿人身安全的因素。

北京儿童医院儿童意外伤害专家丁宗一教授说,果冻既不是“营养物”,又非科学定义上的“儿童食品”,属于儿童不适宜食物。为防止小儿将果冻吸入气管要注意以下几点:3岁以下的小儿严禁单独食用;不要吸食果冻,应将果冻从壳中挤出来或用勺挖出来吃;不要将果冻含在口中玩耍;吃果冻时不要说笑、打闹。(《中国消费者报》2002.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