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片,有几部经典值得回顾?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个人童年的记忆和经历哪怕模糊,可它却相伴一生,这其中,无数个性鲜明、融汇人类智慧精华的艺术形象对一个人的影响也不可估量。回想起曾经陪伴我们走过童年、记忆中难以磨灭的艺术形象时,却发现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那就是儿童艺术形象的严重缺失和断代。

《三毛流浪记》中的三毛几乎是惟一一个以鲜明“个人身份”流传至今的艺术形象,但这个人物的塑造更多侧重于一个孤儿在动荡年代面临的种种苦难和困境,兼之一些苦中作乐的精神,反映的仍然是特定时代背景下的人物命运。

“小兵张嘎”可以说是儿童艺术形象的一个经典,令几代人至今难以忘怀。类似的作品还有《闪闪的红星》中的潘冬子等。但终归这些人物身上承载着许多时代强加于孩子的负重,如战争、仇恨等等。

郑渊洁笔下的皮皮鲁曾赢得了不少孩子的钟爱,但仍然抹不去将成人主观理念灌输规范孩子行为的痕迹,带有明显的“教育”色彩。

至今,我们似乎还没有几个能够真正走向世界的儿童艺术形象,我们看不到一个真正快乐、聪颖、智慧又不失天真、完全自然状态下的儿童形象。

近些年,孩子们过于早熟的现状,说明了时下以成年人为主导的社会在孩子视野中本不应有的折射。而这一切又使还孩子一个真正童真世界的问题更为紧迫和严峻。(《中国妇女报》2002.5.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