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拍《末路》:吴卫东中途要价被刷丁勇岱顶坑由人变魔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电视台正在播出的23集连续剧《末路》取材于1996年发生的“白宝山特大持枪抢劫案”,该案被国际刑警组织列为1997年世界第三要案。剧中90%以上的演员是生活原型。

导演陈国军称拍摄《末路》几乎使自己脱了一层皮:“苦累不说,中途,扮演反一号白宝山的青艺演员吴卫东罢演,要求涨片酬、雇‘保姆’、保证‘休息时间’……我不信这个邪,换人,重拍!一千多场戏呀!在新疆的戏几乎都拍完了,就差两场小戏,加起来七行字,他以为不会换他……”

自称扮演白宝山是“顶坑”、“捡漏”的金英马影视公司签约演员丁勇岱说:“以前,没人敢让我演坏人,而第一次演反派,又碰上了‘白宝山’,一开始,我很不适应。跟我搭戏的基本上都是非职业演员,许多是白宝山案的原办案人员,对我来说,这其实是一个适应和学习的过程。这部戏的场景、道具、外景地大都是真实的。在这种氛围下,我固有的一些表演观念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就是尽量按照人物的行为逻辑去走,不能想当然地设计好人或坏人。有人说我太善了,不像白宝山,我倒觉得白宝山之所以犯了那么多案,就是因为他的内心和外表有很大的反差,没有挂着杀人犯的相。”

剧中有一些表现白宝山孝顺母亲的情节。“白宝山被警察堵在家里时,其实已经摸到了自己的手枪,但为了不吓着母亲,最后自动放弃抵抗。我体会白宝山当时的心情一定很复杂,是逃生还是束手就擒?是在母亲心中留下一个儿子的形象还是杀人狂魔的形象……我着意突出了他的眼神——冷静、狠毒、温和、乖顺、绝望……”

拍摄《末路》使丁勇岱深刻理解了“真实”对于表演的意义。为求像生活一样“真实”,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拍摄白宝山利用给监狱哨兵送鱼的机会趁势抢枪时,导演为求效果逼真,事先没有和哨兵打招呼,丁勇岱冲了上去,“结果”可想而知……(《北京广播电视报》2002.5.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