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秋莎》之探源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卡秋莎》是一首1938年诞生于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在红军指战员中得到广泛流传的抒情歌曲,歌曲曾出现十余种歌词变体。歌曲的深入人心使后来战士们把他们最心爱的武器——火箭炮,也称为“卡秋莎”。在前苏联,千百万人把歌曲中的女主人公卡秋莎当作栩栩如生的姑娘,一个深深爱着战士的姑娘。

在前线,确有不少与歌曲中女主人公同名的真实女英雄。卡秋莎·帕斯图申科上士就是其中的一个。她是一名机枪手,在战斗中表现非常勇敢,被授予红星奖章。再如,卡秋莎·伊万诺娃机智勇敢、朴实纯真,美丽动人。当年还是中学生的她自愿报名上了前线,参军后,她立即随部队参加了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她当过卫生员、机枪手,后来又作为空军飞行团的通信兵,随部队从伏尔加河一直打到巴尔干。她荣获了许多奖章,多次得到了部队首长的奖赏。

岁月流逝,斗转星移。但“卡秋莎”的身影至今仍在俄罗斯大地上到处可见。(《光明日报》2002.5.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