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片”大在哪儿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真实谎言》到《哈利·波特》、《指环王》、《蜘蛛人》,一部比一部火爆,一部比一部疯狂,一部比一部尖端。观后感却只有一个:所谓的大片,原来就是一大堆技术!

什么是大片?怎么就叫“大”?就是大制作(主要是技术制作)、大投入、大腕主演。它的特点,或许还可以加上一条:迅速完工迅速赚钱迅速遗忘。在大片中,明星效应还在,但演员的演技已处于从属地位,占主导地位的是技术。

经典影片必然是大片,现在的大片却不一定会成为经典。大片中技术远远大于艺术,甚至是只见技术不见艺术。在经典影片里,演员的演技和影片的内涵(当然还有把握他们的导演)是占主导地位的,他们决定着影片的成功与否;而风行的大片中,演员的演技却已沦为技术的衬托和工具,至于内涵,更是无从谈起,无非就是惊险刺激外加搞笑与色情。

艺术是永恒的,技术却是飞速发展容易过时的,电唱机、录音机、录像机与CD、VCD、DVD相比,已经成为技术的垃圾,而能慰藉现代人心灵的,是这些技术负载的内容。

但愿沉迷在技术中的导演和观众们,不至于越来越沦为技术的奴隶。(《燕赵都市报》2002.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