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清朝统治者对汉文化的吸收及其社会影响 李春光在二○○二年第三期《社会科学辑刊》上说,清朝统治者在入关前,从汉文化中学习中国古代的军事思想以寻求统治经验;入主中原后,更加全面系统地学习汉文化,寻求治国方略,树立并巩固了统治威信,提高了满族人的汉文化素质,促进了民族融合。

中国古代竞争思想的主要表现 陈绍燕在二○○二年第三期《文史哲》上说,为维持社会的和谐,中国古代的思想家对竞争多采取排斥的态度。但许多思想家和开明的统治者为了经邦济世、富国强兵,也采取了一些鼓励竞争的政策,主要表现在科举选才和奖励耕战两个方面。

古代文人合称现象研究 李福标在二○○二年第一期《西北大学学报》上说,古代文人合称的方式多样,或两两合称,或三个以上的作家合称等。文人合称这种方式为文学批评和作家研究提供了多个视角,可以深刻揭示作家之间的特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