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本理论范畴何以成学术热点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些以前似乎很清楚的基本理论范畴,如价值、劳动、阶级、剥削等,近来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讨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作了解释:

这个现象的深刻原因在于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经济生活发生的深刻变化。这些深刻变化,对过去认为是不可改变的一些最基本的概念和范畴提出了质疑。

从经济体制和经济制度来看,20多年来最根本的变化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在所有制上的财产制度的变化,它属于社会基本经济制度的变化;另一个是市场化程度的变化,属于社会资源配置方式的变化。目前的热点,主要就是这两个变化在理论上的反映。

传统理论已经难以解释目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比如,关于剥削,目前私营经济发展得这么快,私营企业主的收入是否存在剥削呢?又比如,关于阶级,现在的财产制度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是不是产生了新生的阶级?又比如,关于劳动,现在我们的财产制度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凭资产获得的收入、赌博等投机性的收入以及经营性的收入,到底是劳动性的收入还是剥削的收入?

回答这些问题的要害,在于我们怎么看待这20多年的制度变化,以及伴随着这些制度变化出现的种种经济现象的公正性、合理性、正义性。对这一问题最根本的理论说明就是价值问题,这是任何一个经济流派不可回避的。(《中国青年报》2002.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