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警察的办案作风

2002-06-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星期我总要去几趟伦敦市立图书馆。一天,在图书馆内查完资料转身回来,我桌上一切依然如故,包也还在,惟独钱包不翼而飞。身后一英国小姐举报,刚刚有两个男孩在此晃悠过,他们已跑下楼去了。5分钟后赶来的女警察领我与目击者去了警察局。警察取来所有银行电话簿,立即致电银行取消我的信用卡以防歹徒盗用,并表示新的信用卡将于五天后寄给我。

第二天,我如约再回警察局录口供时,女警察首先声明,本着种族平等、尊重少数民族权益的原则,我有权利以自己的母语中文陈述整个事件,他们可为我代请官方翻译,每小时50英镑的口译费用则由政府负担。女警察开始记录我的谈话,末了让我过目她的笔记,特别要求我在最后一句结尾处签名。她接着表示今天就会将罪犯的照片从图书馆的录像带上剪辑下来,张贴于警察局会议厅以便全市警察按图索人。若仍找不到线索,会将录像带送交本地电视台播放,悬赏捉拿。

女警察继续表示,我们的目的是要令罪犯感到深受羞辱,技艺如此拙劣竟胆敢与法律较量,就此让对方深刻明白罪犯不是警察的对手,不如就此洗手不干。我又怀疑地询问:“钱包内只有30英镑现金,三张信用卡也已被取消了。你们还将在电视台播放广告,并恳赏捉拿,如此兴师动众,显然为追踪窃贼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将大大超出30英镑的价值。”女警察严肃地表示:“追踪案犯维护社会治安是警察的职责,法律的尊严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他触犯了法律就必须绳之以法。再说如果他这一次侥幸漏网了,就会助长罪犯的犯罪胆量,他极可能会变本加厉地继续作案,而社会正义得不到伸张。”(《八小时以外》2002年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