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垃圾晚会”为何满天飞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央电视台导演刘真日前把满天乱飞的晚会视为“垃圾”。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春节前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电视台组织的晚会就不下3000台。

晚会多如牛毛的第一个原因与节日有关。传统、外来、地方、民俗的种种节日,一个不落地被拿来当成了做晚会的由头。

各种奖项的泛滥是垃圾晚会多的另一个原动力。有评奖就有颁奖,或由地方政府出资,或由企业掏钱,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

歌手孙国庆表达过他的头疼:“现在的颁奖晚会太多了,没有新意,没有看点。人们不知道哪个奖权威,得奖的人也不兴奋。”

业内人士指出,此类大型综艺晚会多数是重形式,轻内容;重排场,轻效益,典型的“过把瘾就死”。

近年来,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代表、委员不断呼吁文化主管部门严格控制过分铺张的大型综艺晚会。然而,晚会的风头依旧很健,尤其是在电视荧屏上。今年,中央电视台已经扩充到12个频道,北京台扩到8个频道,各地的电视台也在扩充,播出时间一再延长。相关人士指出,这么多个频道和时段,晚会起到了不可忽略的填充作用。

荧屏上的晚会多数粗制滥造,但它赚钱,省时间,深受电视台的欢迎。歌曲、小品、相声、戏曲,再加上商业广告、声讯电话,一台晚会就算齐活儿了。晚会是拉赞助赚钱的良机。晚会最吸引演员的则是迅速扬腕致富。

晚会变成垃圾是一个恶性循环,对此,圈里人心知肚明。有人直截了当地指出:“现在的文化市场正在进行一场杀鸡取卵的文化运动。”(《中国青年报》2002.6.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