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考级不再是升学捷径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文化部日前正式出台“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任何部门、学校、社会团体不得将艺术考级结果与学生的升学挂钩。

1988年中国音乐家协会率先设立四种乐器的音乐考级,之后各类艺术考级逐渐拓展到大大小小30余个艺术门类,保守估计每年有百万以上人次参加各类艺术考级。

然而,正是百万考生的巨大市场,逐渐使艺术考级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变得充满了“铜臭味”。有的聘请评委、考官,不顾专业对口,本是琵琶专家,却干起小提琴、钢琴考级;有的随意制定和提高考级收费标准……

尽管艺术考级有着诸多弊端,但每年参加考级的人数却始终有增无减。究其原因,是许多人尤其是家长,将考级的目的从原来的增强素养,变为升学加分。有的家长甚至不惜重金,打通评委考官“关节”;更有甚者,干脆拿钱去买艺术考级证书。

有关专家早就呼吁,应改变这种变了味的艺术考级,还其一片纯净的天空。(《羊城晚报》2002.6.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