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市场惊现翻新钢琴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2月,王女士花2.8万元在深圳一家有名的琴行买下一台标称是日本原装进口的KAWAY钢琴,可这台钢琴包装简易,没有进口原装琴应有的“出生证”或产品说明书。打开琴盖一看,钢琴的合页处已生锈,显然不是一台新琴,而是一台翻新的旧琴,王小姐投诉到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翻新钢琴到底是什么样的琴?记者走访了一些琴行老板,知道了其中的内幕。

翻新钢琴一般都是日本琴,琴的前身都是使用了20年以上的旧钢琴,在日本收购这样的旧琴在2500~3000元人民币之间。钢琴的核心部件是音板,而音板的使用寿命是30年,使用了20年的钢琴基本上值不了什么钱了。

旧琴走私进来后通过翻新,拿到市场上当新琴卖,可以卖到2~4万元一台,而翻新一台旧琴的费用最多只要8000元人民币。

深圳的翻新钢琴大都是从珠海过来的,珠海有几十家翻新厂,都是无照经营,也没有钢琴生产的技术和设备,就是雇几个打工仔,刷刷漆,上上螺丝就行了。经过翻新的旧钢琴,外表上外行人根本看不出来,但从音板上看,原装进口的新琴和翻新钢琴差别很大。

琴行的翻新钢琴大都是通过钢琴老师卖出去的,琴行往往用高额回扣来笼络钢琴老师。(《中国消费者报》2002.6.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