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落水者苦苦呼救时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25日早晨,朱正杰驾驶一辆面包车从合肥市区赶往紫蓬山上班途中,为躲闪一个突然横穿马路的小女孩,面包车顺着路旁的斜坡栽进了一口水塘里。情急之下,不会游泳的朱正杰打开车门,爬到了落水后尚露在水面的车顶上,大声呼救。不一会,路上的行人和附近的群众陆续赶到,大约有近百人围观,却无一人想法施救。有人说,救可以,但至少要付几千元钱,如果拉起面包车,还得按人头每人再付50元。在这些“热心人”的讨价中,时间过去了两个多小时,面包车一点点向水塘深处滑去,朱的处境越来越危险。

危急时刻,合肥市肥西县小庙烟草管理所的几名缉查队员路过,他们立即停车,将朱正杰救上岸,并开车将朱送回家;后又打电话要来吊车把面包车吊上岸,但他们始终不肯留下单位和姓名。事后,朱正杰凭着车上有“稽查”字样的记忆,找遍了肥西县工商、税务等部门,6月份才在烟草专卖局找到了五名救人者。

施救者郑志刚说,当时的情景确实令人不解,那么多人围观不救人,我们救人却有人骂骂咧咧说坏了他们的好事,指责我们是傻子。为了固定面包车,我们向岸上群众借用绳子,也要付50元才行。朱正杰说,落水很可怕,更可怕的是围观者的冷漠。(《法制日报》2002.6.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