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助机构就这样成全了人治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两家报刊分别披露了湖南省隆回县农妇袁德华和黑龙江省绥棱县农妇黄淑荣的上访遭遇。袁德华因为房屋被乡政府强行拆除,女儿被乡干部关押、殴打,到县信访办及市里、省里上访,有一次在省政府大门口突然被几个公安送进了长沙市收容所,所有的上访材料全部被没收。黄淑荣的遭遇更为悲惨:在省信访办公室,竟生生地被十多个人抓进了精神病院,有一次捆绑长达18个小时,还被强迫打针、吃药。从1998年到2000年,黄先后五次被当做精神病患者强行关进精神病院,时间达210天。

收容所是国家的救助机构,是用来收容那些流浪在外孤苦无助的人的,而精神病院则是收治病人、治病救人的。然而,在这两个事例中,它们竟然被一些人当做迫害人的工具。近年来,有关上访人员被送到收容所、关进精神病院的,已经不是孤例。这说明,有关部门以此“对付”上访人员,已形成了“共识”,有些救助机构还“密切配合”,哈尔滨那家精神病院医务部主任的一段话耐人寻味:“其实我们是在为政府排忧解难。是县里找到省信访办,省信访办又找到我们。”

信访部门的职责是“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实际上也是救助机构。但是,在有些地方,这个职能被严重地错置了,而且还因为自己的“失职”,增加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对立情绪。袁被送进收容所是信访部门的要求,黄淑荣的遭遇更是当地信访部门一手酿成的。县信访办为了让精神病医院“收治”黄,甘愿垫付费用,甚至还一再要求“不要让她跑了”。他们硬要弄出个精神病人来,却只是缘于县领导的一句指示“这个人是不是精神上有问题?”——很清楚,这是一个暗示。如此做法是否违法,绥棱县信访办的一名“老信访”胸有成竹:“这个法律吧,说实在话,有些东西属一纸空文,咱们现在还是人治……这是我从实践中得出来的。”

为什么在制度设计上非常完美的一些救助机构,弄到后来会异化成为对付百姓的机构?绥棱县的那个“老信访”的话可谓一语中的,因为“咱们现在还是人治”。(《检察日报》2002.6.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