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租没主儿的自行车行吗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几天,记者在北京鼓楼桥西北角的一个存车处看到一块牌子:出租自行车。看车的大爷说:“这车都是扔这儿没人要的,反正搁着也是搁着,干脆,我们给拾掇拾掇,谁要骑就租给谁,也算派个用场。一小时1元,一天5元,押金100元。”

存车处是否有权这么做呢?记者咨询了几位律师,他们的看法迥然不同。

付律师认为,这种行为不合法。自行车的来源不明,存车处没有车子的所有权,因此也无支配使用的权利,应该将这些无主自行车交公。金律师说,如果车子确实长期无人认领,存车处可认为车子的所有者自动放弃,因而可以自行使用。但是一旦车主找来,存车处就有不当得利之嫌。王律师则认为,目前相关法规政策几乎是空白,行政部门可以自行处理。

该存车处管理部门的吕先生告诉记者,存放的自行车超过半年没人认领,就将其集中存放,基本是当废铁卖掉,但有的车车况还不错,因此,管理处允许各存车处将这些自行车出租,也算是物尽所用。他曾设想把这些自行车专门设计一种颜色,设定一种专用牌子,还想在城区的地铁站存车处用IC卡系统联网,但是这样投入就大了,而出租量又不大,因此就没运作起来。(《北京晨报》2002.6.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