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昭光开出健康新处方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洪昭光教授最近在忙什么?还有没有新的“顺口溜”?为此,记者再赴北京安贞医院。

洪教授说,人的健康分三个层次,生理、心理和心灵,也就是说健康的最高境界是人的心灵健康。洪教授强调整体的相辅相成,只要全家都能协同作战,保健就会事半功倍;只要家庭健康了,社会才能健康;家庭幸福了,社会才幸福;家庭安定了,社会才稳定。所以说,在个人健康的基础上,家庭健康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

对于家庭健康和谐,洪教授暂时把它分成幸福三步曲。第一步是关于家的,比如:世上只有家最好,男女老少离不了,男人没家死得早,女人没家容颜老。有家看似平淡淡,没家顷刻凄惨惨,外面世界千般好,不如家里呆一秒。

第二步是:话疗——说起话疗真奇妙,防病治病都有效。一聊双方误解消,二聊大家心情好,三聊能治血压高,四聊能把肿瘤消。话疗疏解郁闷气,话疗提高抵抗力。

第三步,洪教授把关注焦点锁定在辛苦的男人。洪教授说,现在是男人比女人死得早。2001年北京市人均寿命是74岁,而男人的平均寿命是70岁。为什么?洪教授总结的是:男人有泪不轻弹,男人有话不爱说,男人有病不去看,男人有家不愿回。社会工作的繁重让男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怎么样缓解男人压力?洪教授开出的方子还是家:男士要想身体好,下班回家半小跑,一杯清茶一张报,夫妻灯前把话聊。(《健康时报》2002.6.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