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健康伴随着您

2002-06-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三、四大基石中的运动与戒烟限酒

适量去运动 如同阳光空气水

健康第二大基石是适量运动。运动也是健康的非常重要的要素。医学之父西波克拉底讲了一句话,传了二千四百年。他说:“阳光、空气、水和运动,生命和健康的源泉。”你要想得到生命和健康啊,离不开阳光、空气、水、运动,说明运动和阳光一样。我们知道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古希腊,在古希腊山上的岩石上刻了这样的字说:“你想变得健康吗,你就跑步吧;你想变得聪明吗,你就跑步吧;你想变得美丽吗,你就跑步吧。”就是说跑步能使人健康、使人线条好。

那么什么运动最好,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它绝对不是高尔夫球、保龄球所能比的,因为人类花了100万年,从猿到人,整个人的身体结构是步行进化的结果,所以人体的解剖和生理最适合步行。在这里我还强调一条,动脉硬化是可预防的,动脉硬化可以由重到轻,从轻到重,从无到有,从有到无,是可逆行变化的。1960年我当学生的时候,老师告诉我,动脉一旦硬化,就不能转化了。到最近科学家才证实,动脉硬化是可逆的过程,虽不能彻底消退,但可部分消退。走路就是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变稳定和消退的最有效的方法。只要步行坚持一年以上,就有助硬化斑块消退。经过步行运动锻炼,对血压、胆固醇、体重都很好,过量运动有时会造成猝死,很危险,步行运动最合适。(《北京晚报》2002.5.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